鹿邑扎实推进“三夏”麦收防火工作

2022年05月31日10:53

来源:大河网

  “三夏”麦收季节是农村火灾防控的重点时期,为切实做好麦收期间的防火安全工作,切实有效的遏止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辖区内麦收工作顺利进行,近日,鹿邑县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三夏”麦收防火工作。

  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县委书记李刚对“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副书记、县长郭俊涛带队调研指导“三夏”生产准备工作;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鹿邑县2022年夏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县政府下发《关于禁止焚烧秸秆禁烧的通知》;各乡镇人民政府先后多次召开麦收防火工作部署会议,安排部署“三夏”麦收防火工作部署会,要求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预防和减少“三夏”麦收期间火灾事故的发生。

  田间地头话消防,安全提醒“零距离”。各级消防救援站宣传人员组成消防宣传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一边向群众发放消防宣传彩页,一边讲解村麦收防火、灭火以及日常家庭用火用电常识。同时组织有关职能部门,深入田间地头和麦场进行安全防火检查,重点查处违章使用机电设备、公路打麦晒粮和烧麦茬现象,及时发现和消除不安全因素,确保麦收期间有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进家入户唠安全,培训演练学知识。消防宣传人员走进村民家中,在宣传麦收防火知识的同时,协助村民查找家中安全隐患,重点检查村民住户电器线路年久失修老化、乱接乱拉电线等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组织消防志愿者定期深入农村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从源头防止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充分利用新媒体,广泛警示宣传。大队组织消防宣传人员深入各乡镇对乡镇单位负责人、村两委干部等重点人群开展麦收防火专项培训,广泛动员各级充分借助广播、微信等新媒体,充分利用大喇叭录制的音频,在全县各乡镇、村庄广泛播放,并利用各乡镇禁烧秸秆宣传车在田间地头、乡镇街道等范围内循环播放,提醒村民严禁在麦收场地吸烟、动用明火、焚烧秸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确保麦收期间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五是严格落实执勤战备制度,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各级消防救援站在麦收工作开始前完成对消防车辆及随车装备器材的维护保养,确保在麦收期间,调派执勤车辆前往打麦场、麦田周边进行安全保卫,一旦发生火灾,能够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扑救,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损失。(宁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