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抢抓“风口”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15日13:4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洛阳市以高新技术为依托,大力发展市场前景好和成长性特别强的“风口”产业,加快打造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4%,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和营业收入总量分别居全省第1位和第2位。

  大河网讯 洛阳市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重振辉煌的关键之举,紧紧扭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积极抢抓产业发展“风口”,着力做大做强“风口”产业,努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寻风定向,把握“风口”产业发展战略主动。深入研究产业发展的规律趋势,科学确定主攻方向,把抢抓“风口”落实到产业转型全过程。一是研究新政策。抢占国家新一轮区域经济版图重构先机,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会等,深入研究国家、省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系统安排部署产业发展重点任务。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发展“风口”产业为主线,全面把握产业发展的丰富内涵,加快推动干部思想更新、观念变革。二是应对新需求。面向“需求侧”,改革“供给侧”,深入研究产业“风口”和产业链关键环,结合洛阳产业优势,认真梳理发展“风口”产业的细分领域,确定了新能源电池、航空装备、光电元器件、智能农机装备、高端精密轴承、耐火材料、电子化工材料等10个重点发展的“风口”产业集群。三是紧盯新技术。以技术突破带动“风口”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积极构建与“风口”产业相匹配的科技创新体系。围绕智能制造、光电连接技术等前沿新兴领域,积极谋划建设伊滨科技城,高质量建设智慧岛创新社区,组建一批产业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和中试基地,以市场化手段推动市场主体与洛阳大院大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为“风口”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乘风而上,激活“风口”产业发展动力引擎。坚持引优育强,全力推进“风口”产业提质增效。一是引进一批“风口”企业,实现“无中生有”。制定洛阳市“十大产业”招商指南和招商路线图,明确每一个“风口”产业的产业发展趋势、产业政策、重点目标企业、招商对接平台,积极开展大员招商、驻点招商、基金招商。宁德时代、大华科技、凯盛科技、华为技术、深兰科技等一批“风口”龙头企业在洛布局。二是提升一批“风口”产业,实现“有中生新”。围绕厚重工业“家底”,以数字化智能化为重点,大力实施新一轮“三大改造”,加快推动传统产业与“风口”关联、向“风口”转型。2022年,实施转型项目459个、总投资995.1亿元。上半年,洛玻集团由生产传统建筑玻璃转向生产电子显示玻璃、光伏玻璃等,主营业务收入实现成倍增长。三是做强一批“风口”产业,实现“有中生优”。立足洛阳产业基础条件,瞄准“风口”精准发力,重点抢占新兴产业尤其是新能源电池、电子显示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等三条赛道,着力提升产业能级。上半年,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6.4%、32.7%,电子元件、锂电池产量分别增长41.1%和1.4倍。

  顺风使帆,夯实“风口”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强化政策、资金等方面服务保障,满足“风口”产业的多元化需求。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印发了《洛阳市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发展实施方案》等10 个“风口”产业集群发展实施方案,围绕产业链招商、基础配套、企业融资、人才引进等量身打造80项差异化支持政策,形成重点明确、相互支撑的“风口”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已按“标准地”模式为“风口”产业发展解决用地5宗448.5亩。二是用活资本市场。完善以政府科创引导基金为牵引的科技产业投融资体系,设立或参股设立42支引导基金,加快健全政府引导资金“募、投、管、退”机制,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风口”产业领域。上半年“科技贷”累计授信额度8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2.97%,持续保持全省第一。三是突出专业运营。改变由政府建设产业园区、直接面向企业招商引资的传统模式,在搞好产业园区硬件建设和配套服务的基础上,先后引入北京联东、北京利尔、颐高集团、中电光谷等一批对“风口”产业研究比较深、有发展“风口”产业经验的高水平运营商,深化政府与运营商的合作,更好地盘活现有资源、引进优质企业,为“风口”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