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行动|息县公安重拳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

2022年09月22日19: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环境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息县公安局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打击“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切实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6月份以来,息县公安局共查处非法捕捞刑事案件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处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

  无死角守护“舌尖”安全

  息县公安局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案件线索排查工作,同时,与食药监、市场管理等部门联动,定期开展联合行动,深入农贸市场,对粮食制品、肉制品、食用油、果蔬菜、酒类、调味品等与居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进行重点、彻底、无死角检查,确保居民群众的“舌尖安全”。

  2022年9月,息县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制售假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捣毁生产、销售窝点1处,现场查获白酒灌装生产设备、假冒商标标识等若干,查获假冒品牌白酒90余箱。经查,2022年6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周某超、周某军二人为谋取暴利,购置灌装工具、“高档酒”包装箱、劣质酒等材料,在息县孙庙乡一居民房内制作假冒“知名高端白酒”,以市场批发价销售,涉案金额高达3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超、周某军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严打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行为

  主动出击,强化重点区域巡逻防控,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息县森林公安分局通过出动宣传车辆、张贴标语、横幅、分发资料等形式,深入辖区农贸市场、超市等场所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大力营造共同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9月3日,息县森林公安分局接举报线索:有人在关店乡与八里岔乡接壤处猎捕斑鸠。接报后,分局民警火速与关店派出所对接侦查,后于9月10日凌晨采取联合行动时,在八里岔乡发现三名男子行迹十分可疑,在盘问过程中,三人做贼心虚转身要跑,被民警果断制服,并从其驾驶的汽车内查获活体斑鸠17只、雉鸡1只,收缴作案工具若干。目前,上述三名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朱美惠 瓮强/文图)

  相关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包括已售出和未售出的产品,下同)货值金额等值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相关推荐

  ·百日行动|息县公安:利剑出鞘,严打违法犯罪护民安

  ·百日行动|息县公安:为民服务初心不改,丈量平安步履不停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