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马铺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大实惠”

2022年10月29日14: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8日,在鹿邑县马铺镇万亩高标准农田内,可见道路宽阔平坦,大小沟渠纵横相连,一排排隐隐透着些许绿色的大棚整齐地趴在地上,大棚中绿油油的娃娃菜在喷灌设备的灌溉下争先恐后地生长着。

“往年,田地只能种植小麦、玉米,但今年高标准农田灌溉设施投入使用,我就增加种植了一季娃娃菜。”马铺镇包地大户王建力说,这将直接带来每亩2000多元的净收入。

高标准农田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是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举措。近年来,鹿邑县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为中心,按照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的“五化”标准,集中力量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

马铺镇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修建引水沟、排涝渠、大型喷灌设备、宽敞整洁的生产路等,实现了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大大提高了农作物产量,给广大农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大实惠”。

“高标准农田建设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效益。现在平整的路面方便了收割运输,特别是新建的智能化喷灌设施大大提高了浇水的效率。”王建力对种植的娃娃菜稳产增收信心十足,现在一两百亩地在一天之内就可以浇完,不仅节省时间和人工成本,而且产量增加20%左右。

据了解,2021年马铺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5400万元,共建设1.014万亩高标准农田,主要包括新建泵站4座、供水渠道2295米,排水渠11895米,生产道路11520米等,内设平移式行架喷灌区,地埋伸缩式喷管区,卷盘式喷灌区。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带动了农村、农业、农民转型升级。 

“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补齐了农田基础设施短板,切实增强了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提高了单面积粮食产量,保证粮食稳产增产。同时也更有利于群众土地流转承包和农业规模化经营,提高了普通农户和承包大户的种地收益。”马铺镇党委宣传委员、副镇长张大鹏说。

为保证高标准农田长期发挥效益,马铺镇采用“公司+施工+养护”的模式,施工企业在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后,还要负责后期三年的设备维护和管理,对沟渠、道路定期进行维护治理,并通过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对土壤墒情、气象、虫情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做到精准施肥灌溉。

“目前,马铺镇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正在进行系统调试运行,定期组织各受益农户进行系统操作培训,使农户正确掌握设备的使用方法,确保设备高效利用。”马铺镇党委书记代丽玲说,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提升了土地的“颜值”,更提升了土地的产值,确保良田粮用、农业提效、农民增收,为助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郭恒宇 宋梦丽 张一婕/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