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春节|欢欢喜喜中国年

2023年01月20日19:07

来源:安阳日报

  我们的节日·春节

  欢欢喜喜中国年

  黄宁

  春节前的准备工作从腊月二十三启幕,除了祭灶吃芝麻糖,在外的人都要奔回来准备合家团聚的大事。扫房子、磨豆腐、盘饺子馅儿,忙忙碌碌就到了腊月二十八,要早早请人把对联写好。贴对联的时候很讲究,一般由男主人或者长大的儿子贴,小孩子负责端糨糊,看贴得齐整不齐整。过年的吃食要准备齐全,得蒸煮煎炸全上。先说蒸,就有蒸花糕、蒸皮渣、蒸扣碗种种。蒸花糕是大事项,除了选用精细白面,还得讲究蓬松多孔,这样蒸出来的糕才可以一层一层地撕下来,层层看得见气孔。主妇们蒸花糕好比绣花,各显神通,暗自比拼,“鱼鳞”用梳齿一行一行压,“刺猬”的小刺用剪刀一根根剪,红豆煮得甜腻软烂,预示着年年有余、福寿双全、甜甜美美。

  蒸皮渣最好选用红薯粉条,剔透如蜡,韧如牛筋,煮熟后切成寸许长的小段,加葱、姜、蒜、盐、淀粉、自制的花椒粉搅匀,放到盆里冷却成型,然后上锅蒸。蒸的时候要用筷子扎几个透气孔,否则皮渣受热会“爆浆”。蒸好的皮渣和果冻一样晶莹弹牙,可以煎着吃,可以做汤吃,和青菜、鸡蛋、丸子混搭做面筋汤,起锅时撒把芫荽淋勺醋,驱寒解腻清火。但皮渣最经典的用法还是烩菜,热油加香料,下大块五花肉翻炒,五分熟时加入切成方寸大小的皮渣、豆腐、经霜的大白菜,翻炒均匀至每一块皮渣和豆腐都过了油变得金黄、每一片大白菜都浸了油变得软烂,再倒一碗热水加盖炖煮,直至皮渣充分吸收了肉的香,又不失自身的筋道,那种味道尝过就不会忘。也有人加入虾皮提鲜,是另一种滋味。

  年集上的美味(朱振华 摄)

  扣碗的材料得先炸,酥肉、鸡块、带鱼、丸子全得用小火热油慢慢地煎炸,似乎要把忍了一年的馋都补上,一锅一锅地炸,一筐一筐地晾、藏。鸡块、带鱼处理干净了就可以下锅。酥肉相对复杂,选肥瘦相间的五花肉裹上炸粉香料炸制,是为大酥肉,抹上腐乳和豆腐一起蒸,就是扣碗中的名品,夹在馒头里吃那叫一个香。瘦肉裹上炸粉香料炸制,就是小酥肉,可以单蒸,也可以和丸子、皮渣一起蒸。大酥肉香浓奔放,如牡丹、芍药,小酥肉清爽内敛,如山茶、兰草,特别适合女孩子。

  老辈人按着规矩循序准备,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忙忙乱乱就到了除夕。守岁的规矩很多,包饺子要一家人齐动手才热闹喜庆。一向不进厨房的爸爸负责擀皮,妈妈负责包,大孩子负责摆放,小孩子偷空揪一坨面来玩也不会挨吵。手巧的爸妈还会忙里偷闲教小孩子捏个“兔子”“刺猬”,然后用沾满面粉的手在小孩子鼻梁上刮一下,惹得全家哈哈大笑。饺子出锅了,包了铜钱或钢镚的饺子“恰巧”被长辈和孩子吃到,预示着来年好运不断。

  国画|金玉满堂(范丽君 作)

  春节期间,老成持重的爸爸化身精神小伙,和孩子们一起点炮仗、放起火。真正的小伙儿和半大孩子们一猫身就上了房顶,在房顶上放炮,看万家灯火,火树银花不夜天。男孩子胆大调皮,最喜欢劲爆的二踢脚、摔炮。女孩子则拿着细细长长的烟火玩。外面的热闹逐渐消退,一家人嗑瓜子、吃花生、打扑克,输了的给脸上贴纸条、钻桌子,种种游戏都玩过了,困意逐渐上来,却仍然不肯散去。直到窗外的夜色成为纯净的黑,一切喧嚣转为沉寂,大地陷入短暂的沉睡,人们心底的兴奋“砰”的一声落下来,随之升起的是介于心满意足与若有所思之间的虚静。

  多么美好的回忆,曾经被淡忘的过年习俗近年又焕发生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传统回归。让我们怀着欣喜、期待、坚守的心走向那份幸福,体味独具特色的中国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