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高产“茄子树”致富“新引擎”

2023年02月24日17: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种茄子栽种后,可连续收获三年,每亩年均产量4万斤左右,是普通茄子的五六倍,经济效益远高于一般蔬菜。”2月21日,在“中原菜都”扶沟县汴岗乡宋桥村一大棚内,高级农艺师刘全光站在两米多高的“茄子树”下,摘下一个长长的紫茄子向前来参观的人们介绍道。

刘全光今年71岁,是跃光农业科技开发公司技术经理、超高产茄子技术专利发明人之一。“在暖棚种植条件下,把优质茄子嫁接到木本砧木上,茄子苗可由一年生变成多年生,连续三年结出茄子……”刘全光拿着一本宣传册说,这种栽种方法解决了茄子一年一种、轮作换茬的问题,对常见病害有较好抗性,茄子光泽鲜艳,清甜可口,更绿色。2014年,该种植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棚内,紫色的茄子挂满枝头;棚外,村民分拣、装箱忙个不停。“这3个暖棚是去年建成的,每个棚已经收获茄子两万多斤,春节期间价格高时每斤四块多,真没想到现代农业科技这么厉害!”参与种植实验的菜农张金锋尝到特色种植甜头。

据了解,这种茄子生长一年后,把枝干剪去,一周后就能发出新芽,45天后又能连续不断地长出果实,所以被菜农称为“茄子树”。特别是生长到第二年,进入丰产期,亩产可超5万斤。由于抗旱、抗涝、抗病害的优点,在省内多个地方试种后,均取得比较理想的效果,许多地方把它作为发展“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的“摇钱树”推广种植。

“‘茄子树’是一个能抢占市场先机的特色产品,我对它充满信心,打算流转土地,引进技术,以‘公司 +农户’模式开展特色种植,帮助更多农民尽快走上致富路。”曾在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市场经商10多年的河南省金健铭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王化印对此很感兴趣,在参观后,立即和刘全光达成推广种植协议。

周口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郭峰对“茄子树”的引进非常支持,表示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因地制宜培育特色富民产业,把优势做得更优、亮点做得更亮,促进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筑牢产业基础。(苗海波 付永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