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区新站镇:春潮涌动颖水岸 满眼尽是好风景

2023年04月14日10: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3日,周口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暨“网络名人看周口”网络主题采风活动走进淮阳区新站镇,一同探寻乡村田园好风景。周口市委网信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所属各支部书记、网络大V等20余人参加活动。

创建“五星”支部 赋能乡村振兴

道路干净整洁、花草生机盎然、村民悠闲自乐......如今,新站镇大田口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感持续增强。村容村貌的改善是大田口村“两委”以“五星”支部为抓手,大力改善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

按照规划推动村庄基础设施合理布局、推进农房及院落风貌整治;全面美化村容村貌,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继续推进“黄土裸露”治理工作,积极引导鼓励群众美化庭院及周边环境.......2023年,大田口村定下了“小目标”,创建生态宜居星、文明幸福星。

抓牢基层党支部这个关键,抓住村干部这些关键人,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和党员管理,打造“支部过硬村”;聚力“三零”创建,坚持每晚开展安全排查、村干部夜巡。每月开展1次防诈骗知识及普法讲座,名片建设讲理堂调解群众邻里矛盾,打造“平安法治村”.......除了积极“创星”外,大田口村以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动力,致力于打造文明、幸福、和谐乡村。

发展一村一品,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走近田野、大棚,可见一棵棵香椿树吐芽展叶、长势喜人。该村积极拓宽香椿产业销售渠道,依靠交通、区位等优势,用好“双绑”机制,引入新技术,推动农户规模经营,提升大田口香椿品质,让“土特产”为更多的餐桌“增色添味”。

党旗领航,向“星”而行。据了解,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新站镇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定位“争星”目标,按照“创星”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为乡村振兴增“底色”、添“亮色”。

发展特色产业 带动增收致富

 走进新站镇小王楼村今厚农业食用菌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十余座拔地而起、有序排列大棚。棚内,肥美的平菇、羊肚菌引得网络达人们争相拍照。

“我们的平菇品质好、口感好,而且绿色无公害。”在平菇大棚内,正忙打包平菇的工人王海玲说,一天70块钱,工作也不累,挣钱顾家两不误。

据了解,该公司有植保、食用菌、土肥、作为栽培等专家6人,可全程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技术、销售指导,确保产量看得见的提高,采用先订单后种植的模式,保证效益,解除种植户后顾之忧。

“我们的羊肚菌及其它菌类能源头直供当地的莲舍客栈等餐饮行业,上午在基地,下午就能到舌尖。”今厚农业负责人王生军介绍道。

如今,在小王楼村,果蔬产业“双开花”。在种植户王红唱的大棚里,藤蔓上吊挂着绿油油的羊角蜜甜瓜,惹人喜爱。作为瓜农的王红唱,很注重甜瓜的精细化管理,他选用优质瓜苗,坚持有机种植,让这些香甜的羊角蜜甜瓜成为“致富果”。

“再有半个月就能上市了,看今年长势,又是一个大丰收,羊角蜜真的让生活变得甜蜜蜜。”瓜棚内的王红唱忙里偷闲,愉快地聊起种植羊角蜜的情况:去年3个羊角蜜大棚挣了四十多万元,产品供不应求。

唤醒乡村资源 打造旅游名片

“来来来,尝尝我烤的羊肉串怎么样?”“炒鸡马上就能出锅了,大家准备好开动吧!”.......在位于王楼行政村的颍水晓畔农场,一群正在开展团建的年轻人忙的热火朝天。

“这里空气好,风景好,服务好,真是休闲打卡的好地方。”游客孙中强说,专门从市里开车来体验乡村风情,城乡差距越来越小,周口发展越来越好。

这只是小王楼行政村唤醒沉睡资源,打造乡村旅游名片的一块拼图。依托沙颍河区位优势,高标准设计规划、精心打造的新站驿站,是众恒集团颍水晓畔项目的另一特色,项目通过农旅融合、文娱互动、民宿体验、特色美食、沉浸式研学活动等元素,致力于打响周口市沙颍河特色旅游招牌。

据介绍,项目建设采取企业与行政村“双绑机制”,土地租金全部拨付到位,项目建设临时用工120余人,项目建成后可永久性用工50人,实现“产业增效、集体壮大、农民增收”目标。

从创建“五星”支部,赋能乡村振兴,到“农”墨重彩,描绘特色产业新前景,再到努力打造沙颍河生态旅游新名片。新站镇借势发展,借智作为,借力推进,一幅和美人居的幸福画卷在沙颍河畔铺展开来。(苗海波 卢涛/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