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场监管局湖滨分局三举措强化执法办案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3月10日12: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专门下发文件,对执法稽查工作和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湖滨分局真抓实干、认真履职、勇于担当,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树立了市场监管部门的权威和良好形象,被表彰为先进单位。

三门峡市场监管局湖滨分局高度重视执法办案工作,坚持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各所和业务股室执法办案工作汇报,集体研究执法办案重点、难点工作,高压推进、严厉打击民生领域重点违法行为,不断加强市场监管,强化行政执法,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秩序。

落实监管职责,加强日常监管。依据监管职能职责,对辖区内经营者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开展排查工作,全面深入摸排违法线索,严厉打击民生领域重点违法行为,加强对傍名牌、虚假宣传等高频发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重点查处农村市场食品、日用百货、酒类等商品上发生的仿冒混淆、“傍名牌”行为,及时督促落实整改,不断加强市场监管,强化行政执法。配合省局抽检机构对辖区内加油站进行产品质量抽检,检验加油站、油库油品质量,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湖滨所执法人员联合消防部门对辖区消防器材等进行检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截至目前,查处生产销售劣质燃气具案件2件,假冒知名品牌及“傍名人”“搭便车”行为案件2件,油品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案件1件。

依托技术支撑,提高打击效能。依托12315、12345投诉举报受理平台,对含有“铁拳行动”案件办理线索的投诉、举报工单定期汇总、梳理、分析,不断挖掘新线索,涉及“铁拳行动”案件线索核实后及时立案。坚持有诉必接、有接必办、有办必回的原则,做到服务群众消费安全不间断,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截至目前,受理12315平台投诉2545件,已办结2261件,消费者满意率100%。

营造宣传氛围,确保行动见效。将“铁拳行动”与日常监管结合,围绕民生领域易发的违法环节,有针对性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宣传活动。“3·15”集中宣传活动中,设立假冒伪劣商品展区,讲解辨假识假方法,发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铁拳行动并积极向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免费发放宣传材料、大量张贴各种宣传海报、宣传展板,宣传有关法律法规,耐心解答消费维权问题,普及消费维权知识。活动期间,组织普法活动10场,开展大型宣传活动6场,播放公益广告4000多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消费者参与活动10000多人次,经营者参与680余户。

下一步,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湖滨分局将进一步加大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做到检查与宣传相结合,提高铁拳行动的影响力和知晓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贾兴伟)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