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倾情授“渔”增技能 双业扶持架“金桥”

2024年02月05日16: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野县是典型的兵源大县、优抚大县、安置大县,是国家退役军人部确立的思想政治工作试点县。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返乡培训+就业创业扶持” 双同步服务的助力模式,铺宽铺实退役军人的“后路”,架起了双业扶持的“金桥”。

返乡培训,夯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础。抓住退役士兵“一站式报到”的窗口时期,每年邀请退伍安置、双拥优抚工作专家及党校、科工信、银行、军创企业等部门领导10多人,精心设计“退伍政策法规大餐”、“双拥优抚知识大餐”、“就业创业信息大餐”、“知识技能提升大餐”,讲解退役军人关注关心的政策法规,帮助退役军人做好职业规划。组织600余人次到产业聚集区进企业现场参观,到县博物馆、文化广场等,帮助退役军人切身感受新野县经济建设发展变化,找准个人定位。组织参战老兵、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见面会、报告会30余场,当场与退役军人面对面交流就业创业心路历程,厚实新退役人员就业创业底气。

技能评价,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架起“金桥”。结合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多渠道开展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达成合作协议,纳入河南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目录,开展退役军人社平工作,仅2023年,取得职业技能证书76人,退役军人变身成为“技”林高手。大力开展企评工作,积极与新野县新纺公司、罗蒙服饰等相关企业合作,推进退役军人及军属职业技能企评,2023年完成培训650人次,取得职业技能证书369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02人。

内外结合,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成效。完整录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近2万条。利用微信、钉钉等小程序,发布经过核实的招聘信息,2023年已通过该平台推荐33名退役军人就业。与县人社局等单位积极互动,参加各类人才、用工招聘活动3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推送招聘信息50余条,提供工作岗位350余个,帮助有需求退役军人获取就业信息。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组织召开2次大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招聘会暨首届军创产品展销会,达成就业意向退役军人1000余名,现场协助办理军创企业、退役军人创业金融服务业务意向100余万元。

积极向外拓展,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有针对性地收集整理发放企业宣传资料、卡片500余份,推送退役军人的人才和用工需求50余条。2023年为退役军人创业贷款120余万元,提供工作岗位200余个。2023年3次参加了山东、云南、镇平等地的招聘会和展销会,参加招聘退役军人近100人,展销军创产品30余种。

2023年以来,该县为返乡退役军人举行技能培训6期,举办招聘会9场,提供合理就业岗位300余个, 提供创业扶持5次,办理创业贷款300余万元,铺宽铺实退役军人的“后路”,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张九鼎 刘念/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