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警民情深——商丘“七个一”为抓手 “大走访” 活动效果初显

2018年01月02日15: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全省公安公安机关开展的平安守护“人民在我心中”大走访活动中,商丘市公安机关创新走访载体和形式,以开展一次大宣传、一次警民恳谈会、一次警营开放日等“七个一”为抓手,把大走访活动持续引向深入,密切了警民关系,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mmexport1514876795427

  开展一次大宣传

  12月15日,商丘市睢阳区郭村镇的群众刘某收到了一份和邻居一样的特殊礼物——印有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年挂历。当天,商丘市公安局百名民警携带着这样的新年挂历走进郭村镇,走进群众家中,向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

  走访民警说:“挂历虽小,内容可不少。我们就是要和群众一起学习十九大、一同奔小康!”

  这是该市公安机关通过大走访、深入基层向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的一个缩影。

  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利用微博、微信、头条号等新媒体开设十九大精神宣传专栏和“平安守护”行动专栏,采取每日一课、短视频、电视播报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十九大精神和“平安守护”行动信息,传递党的声音,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村庄、进社区、进基层,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扩大社会共识,使群众主动参与到“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中来。截至目前,商丘各级公安机关宣讲十九大精神1500余次,播发专项行动信息4000余条,受教育群众达300余万人次。

mmexport1514876786214

  开展一次入户大走访

  12月15日,睢县公安局长余冬青带领该局民警到扶贫村联系点,开展以“走千村、入万户、访民生、解民忧”为主题的大走访活动。当天,该局共走访群众300多户,化解矛盾纠纷7件,排查安全隐患25处。

  群众高兴地说:“通过大走访,民警为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帮我们解决了饮水安全、道路整修、高压线改造等实际问题。”

  活动中,该局坚持走出去,组织全警开展进村入户大走访,上至领导干部、下到社区民警,纷纷抽出时间“进村入户”,问需基层、问计群众,掌握基层真实情况、听取群众真实呼声。走访中,广大民警始终保持满腔热情,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从中获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社会治安动态信息及案件线索,及时化解了一批社会热点问题,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解决了一批群众实际困难。截至目前,该局走访群众30000余人,为群众办好事217件。

mmexport1514876788370

  开展一次警民恳谈会

  12月7日,夏邑县公安局中峰派出所警民恳谈会现场热闹非凡,民警与社区居民、驻辖区单位代表等正进行座谈交流,现场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及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现场传授防盗窃防诈骗、防火、防事故的安全防范常识、消防知识等,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自我安全防范能力。

  群众的满意,一直是公安机关不懈的努力和追求。工作中,该局拓展走访形式和载体,通过组织开展警民恳谈会,向辖区群众报告工作,听取群众的呼声,让群众评议工作,了解群众的所思、所需、所盼,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有效地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

mmexport1514876790586

  开展一次警营开放日

  “这个活动太有意义了,以前一直以为警营很神秘,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我感受到警察其实和我们一样,平凡、智慧、富有创造力,工作很辛苦。”一名参加虞城县公安局警营开放日活动的李某说道。

  12月26日,虞城县公安局组织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一行30余人走进警营,实地视察该局站集派出所、消防大队、城郊派出所伊尹警务室,体验公安工作,征询代表们对公安队伍建设、执勤执法、服务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大走访活动中,为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让群众对公安工作有更深的了解,商丘公安机关不仅主动“走出去”,还把群众“请进来”,组织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工作者、专家学者等各界代表,通过组织实地参观、汇报工作、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警民互动活动,从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展示公安工作的成效和公安民警的辛苦,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mmexport1514876792875

  开展一次问卷大调查

  “请问,您是否认识辖区警务室的民警?您对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您对辖区的治安满意吗?”近日,一张张调查问卷由公安民警发放到群众手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评议。

  据了解,在大走访活动中,为全面掌握全市社会治安总体情况,进一步了解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心声,该局采取走访调查、网络问卷、微博微信问卷、电话问卷、书面问卷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一次向社会各界群众问卷调查活动,广泛收集群众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总体评价、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并以走访调查结果为依据,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办法,明确下步工作重点。

mmexport1514876795427

  开展一次上门送温暖

  日前,虞城县李老家乡胡楼村袁杰怀家来了一位特别的访客——虞城县公安局政委魏克奎,他为袁杰怀一家带来了慰问金和生活用品等,与他们一家亲切交谈,深入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生产生活情况及前期房屋遭受火灾修缮情况,鼓励他们要积极面对生活,树立信心,战胜困难,并倾听他们对公安工作意见等。

  连日来,从城市到农村,从乡村到街道,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带头,深入困难群众,了解掌握他们生产、生活情况,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寒日里为他们送去了阵阵暖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安机关的关爱,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走访慰问困难群众200余户。

  开展一次服务大提效

  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该局根据群众意见建议组织开展了窗口服务单位提质增效活动,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规范服务标准、提高办事效率,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12月18日,在睢县董店乡王集村,民警荆德玉走访中得知村民赵某勇从工地上掉下来摔断了腿,他丢下手头的工作,买好礼物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为其办好住院手续,又马不停蹄到工地协调钱款,解决赵某勇的后顾之忧,获得群众赞誉。

  大走访活动,商丘警方从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着手,把幸福和平安送到群众的心坎里,有效拉近了警民距离,“走”出了警民情深,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大走访活动取得初步成效。(通讯员 王超)


编辑:谭敏 审核 :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