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措并举聚合力 ——商丘市睢阳区冯桥镇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8年06月25日14: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唯有用心、用情、力,才能“啃”下最后的硬骨头,面对的是‘深水区’‘硬骨头’,要打的是‘硬仗中的硬仗’。6月25日,商丘市睢阳区冯桥镇党委书记高新建谈到脱贫攻坚工作时,语气坚定。

  冯桥镇党委、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党建作引领、夯实产业基础、抓好民生工程、用活文化手段四措并举,在精准、稳定、可持续上下足功夫,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抓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必须充分发挥。冯桥镇坚持厚植基层基础,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脱贫攻坚的政治领导核心和一线指挥部。该镇重点从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中选拔配备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多途径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通过“两委”换届,一批文化程度高、思想政治坚定、带贫能力强的人才成了新的“领头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组织基础。

  驻村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是做好脱贫攻坚的中坚立量。冯桥镇党委按照“组工型干部派弱村、技术型干部派穷村、信访型干部派乱村”的原则,四个脱贫村派驻4名优秀第一书记,其他13个村配强了包村干部,充实了基层扶贫工作力量。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党建工作的根基。冯桥镇持续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推行组建村民理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增强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创新扶贫举措,对精准扶贫工作实行“挂图作业”“倒排动作”,在社会监督、群众评议下强化村党组织执行力。

  严格的考评制度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障。冯桥镇实行清单化考核,对机关干部、各行政村、镇直机关各单位实行绩效考评,将精准扶贫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同时制定详细的扶贫干部考核清单,实行干部提拔精准扶贫工作延伸考察“一票否决”等,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牢固树立抓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了工作督导巡查和观摩评比制度,定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常态化巡查,推动“党建+精准扶贫”工作经常抓、抓经常。

  抓产业夯实脱贫攻坚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柱。在脱贫攻坚中,冯桥镇坚持以“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组织联动,基地建设推动”为指导,把扶贫开发的重点放在产业培育上。该镇坚持把招商引资培育龙头企业作为带动产业扶贫的根源来抓,通过企业的发展带动产业壮大。通过“一扶、二引、三培育”的工作思路壮大扶贫龙头企业,提高其带动能力。

  “一扶”,即通过政策扶持、撬动本地企业家投资农业产业化项目,结合土地流转工作,组建和培育了33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500亩以上农业基地4个,其中组建农业龙头企业1家,在李楼村实施了“七位一体”生态扶贫工程,直接或间接帮扶贫困80多户。

  “二引”,即通过引荐22家企业直接帮扶到村(其中每个脱贫村2家企业),任命企业负责人为帮扶村的名誉“村主任”,在带动各村发展产业、安置贫困人口就业进行“造血”的同时对老弱病残户进行定期慰问“输血”帮贫。

  “三培育”,即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打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该镇投资20多万元巩固提升“机械产业园”和“双创产业园”两大园区的基础设施和经营环境,争取土地指标,投资1.45亿元新建设占地71亩雨衣产业园,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的雨衣加工和服装加工产业,三大基地20多家企业吸纳本地人口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并优先安置贫困人口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实现了“小群体”“弱群体”与“大龙头”“大市场”的有效链接。

  抓民生助力脱贫攻坚

  当前,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已成为脱贫攻坚的短板,同时,因病、因残、因老致贫的农民稳定脱贫能力差,返贫情况极易发生。针对这一问题,冯桥镇在补齐短板,用对用好保障兜底等民生帮扶举措上下足了功夫。

  该镇实施了“东张北望”两大战略,向东打通与虞城等偏远乡镇的“断头路”,为镇区发展提供便利的交通环境和充足的人流、物流;镇区北部建设工业产业园和园林式农业新型农业产业基地,为脱贫产业提供了发展平台;同时争取项目资金,大力提升农村基础和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在镇区北部3个村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东南部4个行政村实施了“千斤粮”项目、镇区南部实施了“航空港”项目,修建道路17.5公里,新打机井350多眼,大大改善了农村交通状况和水利设施。

  党群服务中心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阵地。冯桥镇新建村室3座,面积均在500平米以上,建设文化广场13个,今年又对4个脱贫村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重新规划,建设高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同时整合各项财政资金实施整村推进工程,规划村庄道路150多公里、绿化面积35万元平方米,村内街道亮化95公里安装路灯2100盏,整理坑塘89个,建设垃圾池203个,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及人居环境,把农村建设成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幸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做好民生帮扶,就要落实扶贫政策,拓宽增收渠道,提升贫困户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冯桥镇利用产业扶贫资金128万元为161户贫困户实施了到户增收项目,年增收1200元;为109户贫困户办理了小额贷款,年增收2400元,实施了危房、自来水、六改工作“清零”行动,利用扶贫资金并筹措财政资金150多万元为353户贫困户实施了“六改”工程改善了贫困户的家庭居住环境、为19户贫困户改造了危房实现了住有所居,为353户贫困户安装了自来水实现了饮水安全。

  抓文化活力脱贫攻坚

  “浇树要浇根,扶贫先扶志”。冯桥镇在脱贫攻坚中,紧紧抓住精神文明建设扶志这条主线,通过道德模范选树典型、科技能人和勤劳致富模范评选、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激发广大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镇党委扎实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十星级文明户,镇领导亲自上门挂牌,尤其是对被评选含有勤劳致富星的贫困户更是大力宣扬,大大提高了贫困户自我发展的愿望和勤劳致富的内在动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冯桥镇坚持树立典型,发挥传帮带作用。大力开展了孝老爱亲、美丽最美家庭、勤劳致富、冯桥好人、乡贤等模范评选活动并召开专门的表彰大会,同时在全镇选取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贫困户先进典型,如身残志坚勤劳不辍的崔楼村张加超等,大力宣传他们在困难面前不等不靠努力脱贫的进取精神,同时为每一户脱贫户在大门口显要位置订上“脱贫光荣户”的牌子,增加脱贫户的荣誉感,在全镇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在做好精神激励的同时,冯桥镇还为有志通过自己努力增收脱贫的贫困户安置公益性岗位14个,并联系企业安置就业岗位50多个,真正让有“志”脱贫的“不吃亏”。

  文化活动是深受农民群众喜爱的载体。冯桥镇积极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在节庆日举办扶贫知识和十九大精神竞答、扇子舞、腰鼓队入村表演、送戏下乡等活动,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为脱贫攻坚提供良好的精神文化氛围。(王传刚 李振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