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张光直在商丘的十年商文明考古探源未竟事业

2018年10月12日0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商丘的商宋文化,源于商文明。由于宋国故城的考古发现,商丘深厚的商宋文化遗存和作为“商之源”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的重要地位,逐渐为世人所知。宋国故城是最后一个被考古发掘找到的西周和东周时期的大诸侯国都城。这座先秦名城的发现者是张光直先生及中美联合考古队。

  数座城叠压,基址两千多年不移,验证了张光直先生的观点:不同于西方突变、断裂的文明发展模式,中国文明呈现连续性模式。既然睢阳城址数千年不移,就有理由相信,西周初年,周王朝之所以将微子启分封于商丘,是在承续先商的根基。

  暂时搁浅的寻找早商、先商的都城和聚落遗址的“商丘商文明考古探源工程”未来是否会继续下去,何时揭开商丘“商之源”、商朝第一都“汤所居之亳”的数千年的神秘面纱?我们期待着……

  追梦未已:张光直在商丘寻找商文明的未竟事业

  众所周知,三皇五帝到如今,商丘的历史文化连绵不绝,商丘堪称中华文明的缩影。商丘文化灿烂,内容丰富多彩,拥有三商文化、宋文化、火文化、汉梁文化、姓氏文化、根亲文化、孔祖文化、庄子文化、道教文化、木兰文化、旅游文化等众多文化品牌。在众多的商丘文化品牌中,哪一个才是商丘文化的主脉?商丘应该叫响、主打哪一个文化品牌?鉴于商丘是三商之源和西周宋国的授封地,商文化和宋国文化是商丘在全国最知名的地方文化,且二者之间还有密切的传承关系,近年来,商丘市炎黄文化研究会积极倡导商丘地域文化并定名为“商宋文化”。

  商丘的商宋文化,源于商文明。由于宋国故城的考古发现,商丘深厚的商宋文化遗存和作为“商之源”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的重要地位,逐渐为世人所知。“宋国故城是最后一个被考古发掘找到的西周和东周时期的大诸侯国都城。这座先秦名城的发现者是张光直先生及中美联合考古队。”市文物局局长刘昭允见证参与了宋国故城等中美联合考古队的多处文物现场考古发掘,高度评价宋国故城发现的重大考古和文物价值。从1989年到上世纪末,美籍华人、考古学家张光直先生在商丘十年的寻商探宋,虽没有寻找到典型的早期商文明遗存,但经过几年的勘察和钻探,发现了一座东周时期的古城址,确定为宋国故城,为寻找早商和先商的都城和聚落遗址,提供极有意义的线索。

  “2001年1月,张光直先生在美国波士顿阖然长逝,没能在商丘找到先商都邑遗址,成为他的一大遗憾。”商丘日报白月亮仍清晰记起张光直的最后身影,“张光直先生的事业,谁人担当?”

  寻商探宋:中美联合考古队在豫东平原的十年收获

  “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美籍华人、考古学家张光直先生的极力倡导下,中美联合考古队曾多次来商丘地区进行考古田野调查和考古发掘,力求寻找殷商文化的前身。经过数年的田野工作,没有寻找到典型的先商和早商文化遗存,而在当时的商丘县城附近发现了一座东周时代的古城址,根据城址规模和城墙内的出土文物,再结合文献记载,初步推断该古城址为宋国都城遗址(后定名为‘宋国故城’)。这一发现意义重大,填补了宋国都城田野考古空白,对于探讨宋国的历史文化以及中国古代城市的发展都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同时宋国都城的发现也为探索先商民族的起源问题提供了线索。”商丘市文物工作队副队长、研究员郑清森回忆说。

  市文物局局长刘昭允向记者讲述了张光直和中美联合考古队从1989年至上世纪90年代末在商丘地区工作的全过程。基于多年的文献研究,张光直先生认为商丘地区是探索先商、早商文明的重要区域。上世纪80年代中国开放中外合作考古项目,1989年经过国家批准,随后组成历史上的第一支中美联合考古队,1990年春奔赴商丘。1990年至1994年对整个商丘地区的十几处主要文化遗址进行了田野调查活动。他们带着张光直从美国选购的商丘航拍照片、卫星遥感照片,美国队员包括考古、地质、人类学和地球物理方面的探测专家,他们当时不仅使用中国的洛阳铲,还带来了荷兰铲、加拿大铲、磁力仪等考古工具,进行地质勘察和磁力测试。1995年以后,中美联合考古队先后考古发掘了四处:柘城李庄山台寺、虞城马庄、商丘县潘庙、商丘老南关遗址(即后来所称的“宋国故城”)。

  张光直的目标是早期商文明遗址,但豫东的考古环境极其独特,耗资巨大,挖到十多米深,见到东周时期宋国城墙根儿之后,无法继续下挖。即便如此,持续三年多的考古发掘仍收获巨大,在今商丘古城地面下,从上到下依次发现了明弘治十六年归德府旧城、北宋应天府城、隋唐睢阳城、秦汉睢阳城,以及东周宋国都城。

  数座城叠压,基址两千多年不移,验证了张光直先生的观点:不同于西方突变、断裂的文明发展模式,中国文明呈现连续性模式。既然睢阳城址数千年不移,就有理由相信,西周初年,周王朝之所以将微子启分封于商丘,是在承续先商的根基。

  文明探源:何时揭开商丘“商之源”的数千年的神秘面纱?

  1997年7月20日,中美联合考古队中方领队张长寿、美方领队张光直曾为宋国故城申报“国保”联名向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张文彬写了推荐信:“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美国哈佛大学皮保德博物馆联合组成的中美考古队在河南省商丘地区经过几年的勘察和钻探,发现了一座东周时期的古城址。我们认为这个发现很重要,所以将有关情况向您汇报……在商丘地区有这样大规模的东周城,那就很有可能是东周时期的宋城。如果这个推断不错的话,那它将为中美联合考古队在商丘地区工作的学术目的,即寻找早商和先商的都城和聚落遗址,提供极有意义的线索……我们希望国家文物局和有关省、市能够将此古城址列入国家级保护单位,这对古城址的保护和文物考古工作的发展是极大的促进。”2006年6月,宋国故城经国务院批准核定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5年12月,中国古都学会年会在商丘召开。形成的共识中已经认定:“商丘是中国古代重要的都城之一,这里是商汤都亳所在地。”围绕中国古都学会年会达成的几点主要共识,我市应推进商丘古都文化内涵的挖掘与研究。加大对探寻先商文明、汤都南亳及其他文献记载地域的考古调查、发掘工作力度,希望早日重新启动“商丘商文明考古探源工程”并能够取得重大突破。力争在“十三五”规划的五年中,推动能明确认定商丘成为“商朝第一都”、“中国大古都”。

  商丘博物馆馆长王良田说:“重新启动商丘商文明考古具有有利条件,参与张光直和中美联合考古队考古的中方领队张长寿和高天麟、常际根等考古专家学者都还健在,只要下决心,商丘的商文明考古探源工程是可能取得意义重大的突破的!”

  暂时搁浅的寻找早商、先商的都城和聚落遗址的“商丘商文明考古探源工程”未来是否会继续下去,何时揭开商丘“商之源”、商朝第一都“汤所居之亳”的数千年的神秘面纱?我们期待着……(白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