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身边的名老中医丨郑春霞:能治好病是我们医患共同的努力!

2022年07月09日12:3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为做好中医传承保护工作,大河网联合信阳市委网信办、信阳市卫健委、大象新闻推出“走近身边的名老中医”系列采访。走近申城杏林,听他们讲述自己与中医药结缘的故事。

  大河网讯 “郑老师好。”

  “来了,感觉咋样了?”

  7月1日,信阳第二中医院门诊部里,副主任中医师、皮肤科主任郑春霞早早地来到了门诊室,整理仪容、摆好器具……一切准备就绪,第一位患者就敲门进来了。

  “回去之后按时敷药,保持心情愉快哈。”

  “好嘞,谢谢您。”

  不一会儿,患者李女士就笑嘻嘻地走了出来,“郑老师特别厉害,我这小毛病三两下就看好了,现在好多了,也不咋疼了。”

  郑春霞是信阳市第二中医院的老中医了,有着30多年的临床经验,一大早儿她的诊疗室门口就坐满了前来看病的患者。

  1991年,从河南中医药大学毕业的郑春霞,来到了信阳市第二中医院妇产科,几年后,随着医院一系列的业务调整,郑春霞又转到皮肤科。

  放弃驾轻就熟的妇产科转到新的领域,谈何容易!为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郑春霞又专程到河南省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进修学习,凭着扎实的中医理论基础,逐渐在进修医院独当一面,学习结束,她拒绝带教老师一再挽留,选择回到二中医院工作,担起了皮肤科主任的重担。

  可说起和中医结缘,郑春霞笑着说,“这都源自于父亲对中医的喜爱,小时候生病,我们都是喝中药,那时候就在想自己以后要是也能用中药治病救人该有多好。”

  高中毕业后,郑春霞就果断报考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继续自己治病救人的理想,还给自己定了一条要求:治病救人乃从医之本,需尽心尽力,患者一律平等,诊疗时不推脱,不摆架子。

  2021年,一位从光山县赶来的患者找到郑春霞,说自己刚刚做完上颌窦肿瘤手术,每天痛苦不堪,已经无法承受放疗化疗了,想着来吃中药试试。

  郑春霞见状,赶紧请他坐下,开始把脉问诊,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前后开了五六十服中药。今年,患者来复诊,兴奋地说自己感觉越来越好了。

  同样高兴的,还有患有妊娠高血压的李女士,在她剖腹产后,就开始接受中医治疗,凭着自己精湛的医术和中药配方的加持,郑春霞将李女士的产后高血压根治了。

  李女士开心极了,还告诉了很多自己的朋友,一传十,十传百,让郑春霞收获了一大批来自五湖四海的粉丝,为了不让外地的患者来回奔波耽误病情,郑春霞就和患者建立线上联系,主动抽出时间寄药、送药给患者。信阳市第二中医院的寄药服务也是从郑春霞这里开始的。

  患者送来锦旗、礼品等表示感谢,都遭到郑春霞的拒绝,她说能治好病是医患之间的共同努力。

  现在,郑春霞加入中医“传帮带”工作中,带有很多的徒弟和进修的学生,“现在医院正准备给我建工作室,我要把如何号脉、用药,看病的思路这样教学理念毫无保留地传授出去,让中医能够发扬光大。”(朱美惠李子耀/文图视频)

  名医简介

  郑春霞,女,54岁,副主任中医师,信阳市第二中医院皮肤科主任。曾在河南省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进修深造,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在妇科病、脾胃病、皮肤病等疾病的治疗上有独到之处,信阳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相关推荐

  ·走近身边的名中医|李福莉:让中医走进万家灯火

  ·走近身边的名中医|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杨杰:小浮针 大治痛

  ·走近身边的名中医|徐国平:三十五年丹心见 杏林春暖苍生宁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