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聚势发展勇争先 绘就振兴新画卷

2023年03月29日17: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8日,由周口市委网信办联合西华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共同举办的“点赞现代化周口——桃花节里看西华”网络主题采风活动举行。

每座城都有自己独有的气质。周口,是历史的,也是现代的;是开放创新的,也是幸福宜居的。西华县的气质是什么?是蓬勃向上?还是诗意休闲?西华这样“回答”。

“入局”航空 “逐梦”蓝天

“快看,又起飞一架。”“好想坐上去飞一圈。”......3月28日,天气晴好,在视野开阔的周口西华机场航管楼上,可见一架架飞机正在开展飞行培训任务。

两个 3000 平方米的飞机停放及航线放行专用机库,一个 4500 平方米的维修专用机库,综合教学办公楼、航管楼,配套供油......一个现代化的通用机场在西华拔地而起,成为城市的新地标,也为逐梦蓝天的学子们插上“腾飞的翅膀”。

作为周口首个通用机场项目,西华机场于2018年6月开工建设,2019年9月正式投入运行,其中跑道长1200米,跑道专属停机坪划设24 个停机位,配置有完善的夜航灯光系统和清晰地道面标识,可充分满足昼间和夜间飞行训练的各项要求。

拥有飞行教员、航理教员和机务工程师、航务指挥员等各类高级专业人才百余人,现有飞机49架、单发训练器 6 台、多发训练器 2 台......从人才配备到训练设备,西华机场的“队伍”在不断壮大,为“航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支撑。

“这里的飞行学员主要由南航、厦航委托培训的,作为B类通用机场,设施和条件完备是它们所看中的,并且周口空域位置非常好,可飞行的天数多,能很好地开展飞行培训业务。”西华通用机场工作人员表示,截至今年2月共毕业整体课程学生270名。

“我们正在对飞机发动机进行目视检查,全力保障飞机的每一次平安起飞和降落。”机务工程师杨泽说,现在一个月能拿上万元工资,对机场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目前,机场的主要业务是飞行员培训,并兼容飞机维修、飞机转场等业务。飞行员培训主要是针对运输航空公司送培的学员,目前订单成交量达到 3.6 亿元,在校学生达500 人。未来,将考虑开展航空科普研学业务,针对青少年打造专门的航空科普教育基地。

在周口布局航空经济方面,西华是“先锋兵”。目前,西华正着力培育壮大临航空港经济,加快推进以飞行员培训基地、航空科普研学基地、航空物流基地为核心的经济产业园建设,逐步形成以通用航空为依托、飞行培训为主导、航空服务业为配套、相关产业共同发展的经济产业格局,助力周口航空经济“展翅高飞”。

“聚势”赛道 “争锋”高端

华为智能终端生产项目CNC数控机床整齐排列,格外壮观;流水线上的机器人挥舞着机械臂,灵活地进行着每一道生产工序......走进位于西华县的周口耕德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工人和机器人正在赶制订单,一片忙碌景象。

“说不定你们用的华为手机等知名品牌手机,其中的配件很有可能就是咱们‘西华制造’。”周口耕德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华为、荣耀、智能穿戴、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企业,在这里仅手机配件,每年就能生产4000万个。

据介绍,周口耕德电子项目建设有CNC数控加工车间、自动化手机装配间、表面处理间、模具车间、能源站及其配套设施。主要致力于计算机及零部件、通信终端设备、穿戴产品、笔记本电脑等高端电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其战略合作伙伴有华为、亚马逊、微软等国际知名企业。

“耕德电子二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利税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0到8000个。”该负责人表示,项目将对西华增加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打造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核心区域,以及推进县域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耕德电子只是西华县招商引进的“高精尖”智能终端装备项目的一个缩影。河南凯旺电子安防设备生产基地研发生产精密连接器、精密线缆连接组件等产品;中电建河南厚德新型管廊支撑系统研发生产项目主要为全球高端建筑工程提供国际领先的装配式管线支撑系统......一个个智能终端装备项目在西华这片创业热土上,从“落地生根”到“开花结果”,引领着西华产业不断提档升级,助推县域经济加速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西华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导向,聚焦“三个一批”精准发力,加码科技创新政策扶持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做强做优做大,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西华力量”。

“焕新”乡村 “美丽”绽放

草木绿意渐浓、小楼鳞次栉比、池水波光粼粼.......漫步在西华县红花集镇龙池头村,一幅春日祥和画卷正次地铺展。

龙池头村历史悠久,你知道它名字的由来吗?传说很久以前,一条黄龙盘踞在颍水之阳的大泽之中,行云布雨,惠泽于民,谓之龙池。如今,龙池头村被一池一山环抱,山水相依,相互辉映。“一池”指的是龙池,“一山”则是人工山龙山。龙山与龙池遥相呼应,似巨龙深藏于碧水之中,构成一道别样景观。

煤油灯、耧、织布机、黑白电视机......龙池头村乡愁馆陈列的各种“老物件”,饱染岁月的痕迹,让人瞬间拉回到特定年代的记忆里。院里枫杨树、白蜡树等树种正沐浴阳光,开枝吐绿。到这不仅可以感受乡村旅游的无限活力,而且还能唤起乡愁。

在村便民服务大厅,村民可以咨询关于补贴、社保、养殖等政策;在村里的花园里,村民正在忙碌的铲草修枝;辣椒现代农业产业园助力乡村振兴更红火......目之所及,是人文与自然和谐共生,“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

美好生活,人人共享。“全村60岁以上老人免费按摩。”龙池头村工作人员马源说,村里的健康理疗室成了村里老年朋友的聚集地,更吸引了外村的老人前来体验,一概免费。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近年来,该村充分利用自然景观、历史遗迹、乡土民俗等地域特色,坚持以旅促农、以农强旅,打造特色旅游经济带,将自然资源旅游观光、历史文化沉浸体验、红色文化体验学习、饮食文化传播融为一体,实现了从“美丽资源”到“美丽经济”华丽蝶变。

三月又三月,桃花未曾灭。徜徉在裴庄村万亩桃林,又是另一番“奇妙之旅”。各色桃花肆意绽放,与金黄的油菜花、绿油油的麦苗、整齐的民舍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幅和美画卷。

聚“花”成势,借势生“丰”。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的西华桃花源风景区桃林面积达2万余亩,种植蜜桃、油桃、蟠桃、黄桃等近50个优质品种,为持续做大做强“花”经济打下坚实基础,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天地。

如今,裴庄村形成了一、二、三产业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发展的桃产业,游客们不仅能观赏桃花,还能品尝桃花酒,住进桃家院,体验乡村慢生活带来的休闲安逸。

活力西华,如花绽放。当前,在周口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华县委、县政府精准定位发展坐标,抢抓周口“一中心两组团”发展战略机遇,把西华打造成为周口中心城区的“后花园”、枢纽经济的“功能区”、产业发展的“增长极”,为周口高质量发展添彩“西华底色”。(苗海波 卢涛/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