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召开2017年“环境日”新闻发布会

2017年06月0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6月2日,商丘市召开2017年“环境日”新闻发布会。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2017年“环境日”主题为“人人参与 创建绿色家园”,旨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着力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绿色发展理念,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履行环保责任,呵护环境质量,共建美丽家园。

2wuy

  2017年“环境日”中国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旨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一、商丘市2016年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城市环境空气质量 2016年,商丘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92天。未发生酸雨。

  地表水环境质量2016年全市地表水目标断面水质COD达标率为56.5%,氨氮达标率为57.5%,总磷达标率为45.8%。

  城市地下水环境质量2016年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中Ⅲ类标准的要求。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环境质量商丘市地表水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符合饮用水源水质要求。

  二、商丘市2017年1-5月环境质量情况

  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按《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标准评价,今年该市1-5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优、良天数77天,同比增加29天。PM10平均浓度为1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9%,位居全省第7位;PM2.5平均浓度为7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3%,位居全省第4位。

  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商丘市3区6县共设18个责任目标断面,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21项因子进行评价。1-5

  月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累计达标率为63.3%。

  城市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按照地表水饮用水源地28项因子进行评价,商丘市地表水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1-5月达标率均为100%。

  三、商丘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各项任务进展情况

  1、加强机制建设,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 突出“控尘”,严格“控排”,全面“控煤”,分流“控车”。

  2、注重标本兼治,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 完善治水机制,建设水攻坚保障体系,强化水源治理,建设水畅的生态水系,严格水质保护,建设水清的内河水系。

  3、转变发展模式,助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促进了发展理念的转变,促进了招商环境的转变,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转变,促进了生活方式的转变,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第一、以六个专项行动为载体,六个回头看活动为依托,全面发动群众为突破,全力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第二、以三大工程为重点,三大专项检查为抓手,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补水为支撑,全力巩固水污染防治攻坚成效。(刁敬先 郭倩)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