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身边的名老中医丨常文卓:年轻是我的劣势 更是优势

2022年07月28日12:3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为做好中医传承保护工作,大河网联合信阳市委网信办、信阳市卫健委、大象新闻推出“走近身边的名老中医”系列采访。走近申城杏林,听名中医讲述自己与中医药结缘的故事。

大河网讯 说起“中医”,许多人总会联想到“老中医”等颇富年龄感的词,可信阳市第二中医院这位中医,却是个实打实的“90”后。

“您的身体没什么大问题,少忧思,多做让自己开心的事儿。我再给您抓几味药,您回去按时煎了喝。”7月23日,送走一位病人,常文卓喝了口水润润嗓子,顺手打开看诊时拂到一旁的医书,继续温习起来。

对传统文化十分感兴趣的常文卓,自小便立下了当医生的志向。2014年从河南中医学院毕业后,常文卓来到信阳市第二中医院,成为中医科的一名门诊医生。

“刚上临床的时候,我就做好了‘坐冷板凳’的心理准备,但还是被泼了一盆冷水,”常文卓笑着说,“会诊时经常有病人一看分给他的是位年轻医生,就提出换大夫,或者出院时,人走了,药扔下。和老中医同个科室坐诊时,患者更是会优先选择老大夫。”

想让病人信赖一位年轻中医,并不容易,但常文卓用自己的精准的医术征服了他们。

上个月,一位患者面瘫复发,症状十分严重。常文卓就给她开了些中药,她半信半疑地喝了一周药后,效果很好,症状基本消失。她感激不已,为自己先前的怀疑态度道了歉,还向同科室的病友推荐了常文卓,说这个年轻女娃,看病可好!

“还有一位老患者,前年我接手时,他正是肺癌化疗期间,胸闷、咳嗽不停,我为他开药调理后,他的症状缓解了很多。这两年,他还不时找我开药哩。”常文卓说,自己心态很好,慢慢来,患者总会多起来的。“所谓‘医治有缘人’嘛。”

常文卓的办公桌抽屉里,一本《中医经典诵读》书页泛黄,书角被磨得圆滑,翻开来,中药方歌的字里行间,被密密麻麻记满笔记。

像这样的笔记,布满每一本她读过的医书、典籍。她说,中医学的根和魂,就在这些古籍之中。把老师教的知识和自己的理解融会贯通,才是真正学懂、学透了中医。

同时,常文卓一直跟随本院的老中医学习,在各个科室轮转。去年,她还参加了“河南省中医药人才青苗计划工程”,“每周都特别忙碌、充实,我还年轻,有许多要学的东西呢!”

常文卓工作后,跟的第一位老师就是中医科主任谭红。“我从谭主任身上学到的不仅是她的医术,还有她对患者的真心。有的患者经济条件比较差,她就会算着数给患者开处方,让患者花小钱治大病。”谈起谭主任,她言语中满是敬佩。“我会向她学习,持身守正,时刻为患者着想,把患者健康放在第一位。”

“作为年轻一代的中医人,年龄既是我的劣势,更是我的优势。年轻意味着我有更大可塑性,也可以跳出更多的禁锢,大胆创新。未来的中医传承,就在我们年轻人的肩上,我会稳步前行,继续继承和发扬中医事业!”常文卓说。(朱美惠 刘妍/文图视频)

名医简介:

常文卓,女,1990年1月生,预备党员,中医师。2009年考入河南中医学院学习,2014年毕业后到信阳市第二中医院工作至今。现任信阳市第二中医院中医科门诊医生。

推荐阅读:

走近身边的名中医|李福莉:让中医走进万家灯火

走近身边的名中医|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杨杰:小浮针 大治痛

走近身边的名中医|徐国平:三十五年丹心见 杏林春暖苍生宁

走近身边的名中医丨郑春霞:能治好病是我们医患共同的努力!

走近身边的名中医丨谭红:患者对我的信任,我绝不能辜负!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