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惠民生|郾城区:“扩容”公办幼儿园 普及普惠学前教育

2022年11月14日14: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秋十月,在新建成的郾城区龙城镇第一中心幼儿园,大型玩具、益智玩具、角色扮演、智力游戏、情景主题区、种植园区等设施一应俱全,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玩地不亦乐乎,欢笑声撒满整个校园。

  今年以来,漯河市郾城区把公办幼儿园新建项目列入2022年省、市民生实事,投资3800万元新建了龙城镇中心幼儿园、商桥镇中心幼儿园、太行山路幼儿园,共新增36个教学班,1080个学位。投资242万元为孟庙镇中心学校幼儿园进行改扩建,改扩建建筑面积1239.76平方米,新增120个学位;投资50万元为裴城春雨幼儿园改造3000平方米,进一步改善乡镇公办幼儿园办学条件。至此,郾城区的公办幼儿园占全区幼儿园的比率已达到50%以上,彻底消除了公办幼儿园“空白乡镇”,有效解决了群众“入公办园难”的急难愁盼问题。

  科学选址,优化教育资源。为了确保独立公办幼儿园的建设符合周边居民子女入学需求,郾城区在立项之前进行扎实的调研,做好顶层设计,结合城乡不同的实际情况分类制定工作方案,以太行山路幼儿园为例,园所周围有6个大型小区,建成投用后服务周边近3万居民。3所幼儿园的建成投用,完善了郾城区布局合理、优质普惠、特色发展的学前教育体系,强力推进了“幼有所教”到“幼有优教”的转变,有效破解了“入公办园难”的难题。

  建强队伍,提升保教质量。数量充足、专业化的学前教育教师队伍是高质量的学前教育的保障,一名优秀的园长更是一所幼儿园发展的领头人。为充分发挥幼儿园班子的带头的作用,郾城区为3所新幼儿园从全区公办园中遴选出优秀人才进行管理。同时,郾城区计划将新建园纳入办学集团,通过师资交流、管理输出、人才培养等多项措施,借助集团内优质教师资源,提升新建园的师资配置,提高办学质量,助力新建园迅速打开发展新局面。

  创特创优,厚植发展内涵。在幼儿园的发展中,郾城区根据各新建园位置、生源基本情况、教师的能力、周边社区民情等,指导新建园充分挖掘并利用各园区的特色与优势,采取“一园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发展道路。如龙城镇中心幼儿园,根据郾城区龙城镇鲜桃特色产业,在办园之初就确定了“打造出一所呵护儿童成长的桃花源”的教育理念,以坚持 “雨润无痕,花开有声”为精神,让教育回归生活,把快乐还给孩子,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茁壮地成长。(张星 潘范学 刘宇/文图)

  相关推荐

  ·改革惠民生|郾城区:235名残疾儿童享受康复救助

  ·改革惠民生|郾城区:促进更高质量就业 新增就业9802人

  ·改革惠民生|郾城区:五级养老体系 筑起老人生活幸福巢

  ·改革惠民生|郾城区:激活“引育用留”全链条 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改革惠民生|郾城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 覆盖410余人次

  ·改革惠民生|郾城区:龙塔街道新“枫桥模式”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改革惠民生│郾城区:文旅惠民添活力 花样乐民享生活

  ·改革惠民生|郾城区:高标准打造中原食品实验室 构建食品全链条创新生态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